动态新闻
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打造线上配送平台 实现文化配送零距离
来源:上海市公共文化配送中心 发布时间:2020-04-09

为实现本市社区、居村公共文化场馆因疫情闭馆期间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及时送达,支持社会组织复工复产、共度难关,同时创新市级公共文化内容供给服务的方式和手段,进一步丰富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内容,市群艺馆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快速反应、积极投入,于2月中旬成立课题小组,全方位启动市级供给在线配送项目的各项筹备工作。课题组分别围绕“社会主体生产能力”、“市民需求状况”、“配送四级体系推广渠道”、“技术服务支持情况”等专题,对72家市级供给主体、全市16个区配送中心、200多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、5000多家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展开调研。同时,通过在线讨论方式,就项目采购计划、实施时间、内容形式、征集方式、申报要求、产品审核、配送方式、评价反馈、日程安排等方面逐一研究,形成方案,并在数日内完成平台升级,启动在线申报。市配送中心对社会主体提交的在线产品进行申报指导、内容审核、修改完善,每日进行项目跟踪记录,每日通报整体工作进度,全面确保项目有序、快速推进。截至目前共联系主体161家,第一轮参与的96家单位共申报产品289项。

在高效顺畅的审核流程和严谨审慎的工作要求下,市级供给在线配送项目于313日通过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平台PC端、移动端,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数字馆,文化上海云移动端正式同步上线。目前推出两期共36项产品,内容涵盖文艺演出、文化讲座、艺术导赏、展览展示、特色活动,参与主体包括上海昆剧团、上海评弹团、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、上海文慧沪剧团、上海松涛说唱艺术推广交流中心、上海八号桥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。为加大宣传力度,市配送中心还多渠道发布产品预告、产品推介、产品榜单,并广泛发动各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,通过区级配送官网、官微、街镇居村官网、官微、工作群等多渠道进行内容推送及推广,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活动,并对喜爱的产品点赞。截至48日,产品浏览总量近4万次,产品点赞数近2万次,参与人数超过1万。

下阶段,在持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,进一步提高在线配送产品质量,强化移动端服务功能,探索创新服务手段,年内还将推出文艺指导慕课等新项目,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内容供给效能。